“篆书廿九品新探”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

来源:中国网 | 2022年08月24日 17:07
中国网 | 2022年08月24日 17:07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2年8月17日,“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篆书廿九品新探”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同期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金石碑帖研究委员会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中国美术报》社协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以“根植传统,立足当代”为宗旨,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学术立场,突出创作与研究互动,致力于中国美术、书法审美现象的创新发现以及当代艺术生态的健康发展,以此推动艺术创作的繁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做到古为今用。刻石书法是中国书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全面系统地构建《当代中国书品》、《当代中国印品》,完成“源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金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主题活动,结合传统“品”的话语评论方式,力图重新发现和挖掘古代刻石书法的艺术美,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创作研究近五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基于此,书法篆刻所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性学术展览,此次展览即是继2020年举办的“汉隶十二品新探”和2021年举办的“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书法三十品新探”之后,对古代石刻书法艺术遗产的第三次专题性的集中研究和展示。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选取了商代甲骨文、先秦金文、两汉以及唐宋篆书刻石100余件(套),展览作品经过清代、民国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名人收藏、题跋和钤印,具体包括刘喜海(燕庭)、陈介琪(簠斋)、吴大澂、陈宝琛(澂秋馆)、费念慈、溥伦(延鸿阁)、吴云(平斋)、罗振玉(雪堂)、王国维(观堂)、董作宾(彦堂)、周进(季木)、王瓘(孝禹)、杨绍儁、柯昌泗、李国松、端方(陶斋)、姚华(莲花盦)、方若、容庚、罗复堪、邵章、邵锐、陆和九、曾毅公、唐兰(立庵)、唐复年、冯汝玠、孙伯恒、周康元(希丁)等,展品均精选自国家图书馆、北京文物交流中心等专业收藏机构。除去古代碑帖拓片珍品,展览同时征集和特邀当代书家,对古迹进行研究、临摹与创作,选取学术文章37篇,甄选作品131件。引起社会深度关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分展区设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顾恒谈到,金石碑刻拓本是存续中国典籍文字与书法艺术的重要载体之一。国家图书馆藏甲骨35000余片,金石拓片26万余件,它们不仅是重要的学术研究史料,是精妙的艺术作品,也是书法创作的源泉宝库。国家典籍博物馆依托于国家图书馆宏富馆藏,自2014年对公众开放以来,立足馆藏举办了多个重要展览。本次展览两家单位携手共进,优势互补的首次合作,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对篆书进行经典化梳理和展示,尊重和继承金石碑刻经典,以展览的形式、篆书的内核,为公众带来一场篆书艺术的审美盛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