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成果展开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年08月05日 15: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年08月05日 15:41
正在加载

8月4日,历时八年完成的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成果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

此次展览展出善本、普通古籍等不同类型展品共72种85册(件),有“天禄琳琅”旧藏的珍贵古籍,如清乾隆内府抄本《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十卷》《资治通鉴二百九十四卷目录三十卷》《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四十卷》等。也有通过不同修复技法修复的天禄珍籍。在现场,展览通过“天禄琳琅”修复项目背景、修复过程,及最终成果三个展示单元,让观众了解古籍修复师的高超技艺。同时展出修复选配的材料和工具等48种。

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 朱振彬:比如这册的《丹渊集》,这是整个修复项目里最难修的一本。我们拿到它时,它已经是“书砖”了,粘连特别厉害,我们后来用湿揭的方式,用笼屉一点点蒸,这一册我记得光揭(开)就用了十几天。

在古籍修复室的复原场景区,观众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体验“天禄琳琅”修复项目。“修复纸样体验”中,观众可对不同种类修复用纸进行检测,得到一份包括纸张产地、纤维结构等的纸张报告。也可以通过闯关的方式,获得一张来自国家典籍博物馆的电子版“天禄琳琅”守护人证书。

(总台央视记者 于茜 韩文旸)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