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画家绘百名楷模——“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开幕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07月13日 17:24
美术报 | 2022年07月13日 17:24
正在加载

鲁利峰 许伯阳 沈逸俊 吴家威 王克景 余惠恒 袁亚威 良渚考古队 200×355cm 套色木刻 宣纸

鲁利峰 许伯阳 沈逸俊 吴家威 王克景 余惠恒 袁亚威《良渚考古队》 200×355cm 套色木刻 宣纸

7月8日,“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在浙江展览馆1/2/3号展厅开幕,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文联创研处、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政务短视频联盟、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协办。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宣布展览开幕,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主持。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向参展学生代表郑重颁发了作品收藏证书。随后,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进行导览讲解,到场人员走入展厅,近距离观赏百余件再现楷模风范的艺术作品,感受楷模永垂不朽的精神与激励后代的力量。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8日。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以“最前线”为大现场

艺术表现感通人民之心

百年峥嵘岁月,书写的是历史,叙述的是奋斗,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为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神,浙江省委宣传部发起“百名画家画之江楷模”大型创作活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院积极响应,发动艺术名家、新峰人才和中国美院的青年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创作,对“之江楷模”的影像、传记、信札、研究专著等资料进行深入梳理和理解。历时5个多月,历经数次专家评审、修改打磨,最终呈现单人肖像近百幅,群组画作11幅,力求神形兼备、传情达意。展览现场呈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中一个个时代楷模的肖像蕴藏着奋力接续的力量,致敬来时路,砥砺新征程;是一组组群像画作以丹青绘峥嵘岁月,颂气势恢弘百年华章。

创作团队从作品形式和表现手法出发,以油画呈现百年潮涌风起之江的历史与厚重沧桑感,以壁画、综合绘画技法的明丽色彩展现新时代的蓬勃气象,以文献、手稿、素描、线稿等文献资料展示艺术创作者们如何跨越时空、触摸历史去感知、塑造这些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楷模: “一大卫士”王会悟悉心守护嘉兴红船;陈望道凝神翻译《共产党宣言》,品尝“真理的味道”;“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25岁的裘古怀牺牲前毅然决然;油画《竺可桢》,面容精瘦,眼神坚毅,投身建设新中国;木刻版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中华第一城”的勘探和发掘者良渚考古队,“肯吃苦,肯动脑,肯学习,肯吃亏”的浙商代表李书福、南存辉、鲁冠球……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表示深切感受到这是一堂极具社会意义的创作课,更是一堂以之江楷模为榜样的学习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的: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之江楷模是广大人民的代表,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推动了历史发展的进程,呈现出感动人心的形象,也成为我们在艺术创作中的宝贵资源。在艺术教育中不仅关注“如何表现”,还始终关注“表现什么”的问题,因为其中包含了艺术表现与人民之心的关系。希望在关注社会生活热点的绘画创作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

每一个创作者都有不同的感受

每一幅画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

创作《医者仁心——顾方舟》的任志忠老师认为,如何为优秀的中华儿女画像、为之江楷模创作活动献礼、在绘画作品中表现顾方舟的气质和形象?这是在创作之前必须回答的问题!在开始油画正稿创作之前,他画了四幅速写用来热身和酝酿灵感,分别呈现顾方舟“研究”、“教学”、“凝思”、“大成”四个人生片断,最终选择了“大成”做为油画创作的样板草图。在完成的油画作品中,他以潇洒的西装形象表明画中人的学术背景,以幽林绿地和光影明灭象征医学的跋涉,以老者特有的慈祥定格医者的仁心和济世情怀。

创作黑白木刻《钱学森》的唐韵在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进行了多次的推翻修改。其创作前期曾选择了线描的手法,因为视觉效果不佳后改为了更具表现力且更能发挥版画系特长的木刻形式,以将钱学森先生的形象能更加深刻地映照在观看者心中。

郑雅婕画的是《马寅初》,在创作前夕,她实地参观考察了马寅初先生历史纪念馆,并收集了大量的历史图像及文字资料。她结合马寅初先生的事迹绘制数张小稿,经过反复修改,最终敲定了作品的构图与黑白关系。

杨明、刘蔚在创作《东海灯人》这幅作品期间,查证了多方资料,并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他们说在创作中,从叶来荣、叶阿岳、叶中央、叶静虎到叶超群……这一家族中感受到的奉献和坚韧,具有一种超越性的力量,映射了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品质。

研究生毕业生袁可代表全体参加创作的学员发言,讲述了创作革命英雄《一门六烈士》群像的体会。他表示,历史主题性绘画创作前期的准备工作极为严肃缜密,从素材资料的采集、历史人物形象的反复推敲,到最终效果的呈现,均体现在每一位绘画专业实践者的专业素养里。在《一门六烈士》的构图上,他选择胡氏六兄弟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加入红军队伍的那一刻,将那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斗志的革命英雄形象定格于画布之上,以此传递那份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为了光明与和平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初心似锦照红船,之江潮起再扬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向全省人民吹响奋进号角。此时举办“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既是广大文艺界心怀“国之大者”的担当体现,更是发挥人文优势,激发精神力量,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和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一次有力尝试和集结冲锋。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