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馆举行校馆合作会谈 开启校馆合作新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1日 14:11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1日 14:11
正在加载

清华大学、中国美术馆校馆合作会谈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美术馆校馆合作会谈现场

2022年7月9日,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馆校馆合作会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率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部门10位专家来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率领副馆长安远远等一批馆内专家与校方进行会谈。

会谈围绕校馆的进一步合作而展开,主要有五个方面:完善研究生培养、美育推广合作机制;搭建精品展览交流平台;通过藏品研究构建学术共同体;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合作;强化清华大学美术学科在新时代的定位。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持会谈并发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持会谈并致辞

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的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清华大学在继承传统、发展创新、立德树人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特别是不断探索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以庞薰琹为代表的融工艺美术、现代设计、装饰艺术为一体的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与徐悲鸿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创作与教学体系、以林风眠为代表的融合东方美学与西方现代艺术于一体的形式创造和以刘海粟为代表重个性的表现主义体系,构成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四大体系’。同时,中国美术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在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首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巨大反响。2016年,杨振宁、翁帆夫妇将珍藏的熊秉明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还为庞薰琹、张仃、吴冠中、吴良镛、常沙娜、刘巨德、钟蜀珩等来自清华大学的著名艺术家举办展览,并藏有他们的大量作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青年雕塑家参加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推动校馆共建,把美术馆打造成为校园外的美育‘课堂’。”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发言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清华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美术殿堂,我们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我们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清华大学历来就重视美育,老校长梅贻琦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要开展面向所有学生的艺术教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一路走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诞生了不少大师名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美术人才,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清华大学不仅拥有丰厚珍贵的藏品资源,还有不同领域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可以与中国美术馆开展多向深入合作,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审美素养。”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大力支持清华大学的艺术教育、艺术学科发展,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为推动馆校合作新发展注入新动力。2019年4月,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并举行艺术沙龙活动;2019年11月,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馆等联合策划主办的“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和“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在清华大学举行;2020年12月23日,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签约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开启了新的合作篇章,在人才培养、艺术教育、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同心协力,共创未来。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馆紧密合作,在2022年艺术管理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项目中新增面向美术馆管理方向的招生名额,为国内美术馆行业培养复合型的管理人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及相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等参加了会谈。

这次会见开启了校馆合作新模式。双方将不断拓展更加多元的合作,为青年人才的培根铸魂,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