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海报设计有何不平凡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04月12日 17:37
美术报 | 2022年04月12日 17:37
正在加载

李洁 相约杭州 亚运会海报设计

李洁 相约杭州 亚运会海报设计

杭州亚运会,不仅是运动的舞台,更是美学的盛宴。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大家有没有出门踏青、感受亚运风采呢?4月1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海报一经发布,便引起杭城一阵热议与好评。在杭州亚组委大楼、市民中心、杭州火车东站、湖滨步行街、地铁吴山广场站等城市地标性场所,都能捕捉欣赏到海报设计的魅力。

本次发布的海报围绕“历史人文”“智能科技”“体育竞技”“幸福城市”主题,运用手绘、摄影、正负形等艺术手法,结合图形、文字、色彩等元素,以“线性”表达为串联,深入探讨亚运美学和奥林匹克精神,充分契合了杭州亚运会定位、目标和办赛理念。传播了杭州文化风情,与社会、生活、大众产生关联和共鸣,激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参与感,更全面地传播主办城市的精神面貌,形成印象深刻的“江南美学”与个性鲜明的“杭州范式”。

殷文琦 意象杭州·无限亚运 亚运会海报设计

殷文琦 意象杭州·无限亚运 亚运会海报设计

海报设计过程中,如何将杭城意象与运动轨迹相结合,体现杭州历史文化与体育精神的碰撞与交融,尤为重要。此次发布的官方海报,每一幅都非常有创意,有新意,也有独特的写意境界,突出了杭州本土“特色”、“美色”与“出色”。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设计师,聆听他们的设计理念和构想。

海报是一种图形叙事的载体,它首先要主题鲜明、寓意清晰;其次是形态需要单纯简洁、一目了然。在亚运的所有项目中,亚组委都列出了力求“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标准,虽然没有明确的设计指令,但体现地域性特征是非常清晰的设计思路。中国美术学院教师、2022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师李洁,向记者分享了两件作品。《相约杭州》这张海报以西湖苏堤为背景、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也是西湖文化的代表。她谈到:“通过水墨的绘画方式,选用青山绿水的颜色,赋予东道主江南文化水乡的韵味,体现东方特有的优雅与审美,将图与字‘杭州2022’相组合,亚运会40个比赛项目在西湖的水面上泛起涟漪,象征着亚运会各成员国的欢乐和友好的汇聚。”

吉峪 分享亚运 亚运会海报设计

吉峪 分享亚运 亚运会海报设计

作为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的设计师,李洁自然而然地想到让它成为海报的主角,这件名为《喜报》的海报设计,便是以飞飞为主体形象,它象征传递幸福佳音的使者、万物复苏的报喜神,向大家报喜: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即将到来。她表示:“因为吉祥物飞飞已在人们心中播下了种子,它具有清晰的辨识度,也是亚残运会品牌形象的代言人。所以我通过局部放大的方式,凸显海报中的文字,同时针对国际赛事采用了世界通用语言英语,彩色的文字象征着亚残运会即将拉开精彩纷呈的一幕。我希望这个代表梦想的飞飞带给人们更多的喜讯。”

徐振庭 共同精彩 亚残运会海报设计

徐振庭 共同精彩 亚残运会海报设计

而另一位中国美术学院教师、设计师徐振庭,他设计的残运会海报《共同精彩》传递着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作品展现了一位盲人运动员冲过终点的那一刹那。亚残运会标志中的弧线幻化成跑道,剪影形式勾勒出盲人运动员和陪跑员一起携手奔跑的形象。他说道:“金牌属于盲人运动员,也属于陪跑员,他们之间那根细细的陪跑绳,闪耀着共同奋进的人性之光。无数次并肩奔跑,迎来共同精彩。”

在他看来,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合作互助的社会,人们总是通过另一个人的能力,来补足自己,最终达成目标;人类社会也是这么运作的,人们贡献出自己的能力,与人合作,作为一整个群体共同向前进化。

“通过这张作品,我希望残疾人能够被更多人看到。他们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支持和理解。”徐振庭还向大家推荐了一条在杭州极佳的环湖长跑线路:“这条路线有着极具中国美感的湖光山色,柳浪闻莺、一公园、断桥、白堤、苏堤、雷峰塔、长桥、回到柳浪闻莺。环绕西湖逆时针跑,一圈12公里。希望大家有空儿,多去跑跑……享受运动,迎接亚运。”

李洁 喜报 亚残运会海报设计

李洁 喜报 亚残运会海报设计

毋庸置疑,官方海报是杭州亚运会重要视觉形象,是展示主办国、主办城市文化特色和办赛理念的重要载体。早在2021年7月28日,亚组委面向全球发出了杭州亚运会官方海报设计征集的邀约,历时94天。全球范围内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及大洋洲等地区踊跃报名,共收到海内外应征作品1789件。设计者不仅有从业多年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也不乏年轻的艺术家和设计爱好者。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查重、深化修改、报批等一系列程序,最终挑选出一批亚运会官方海报进行展出。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官方海报将被广泛运用于赛事形象景观、社会氛围营造、媒体宣传等,以海报为媒介,与世界对话,讲述中国故事,在全球化浪潮中彰显文化自信,传播东方意趣。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