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回眸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4月08日 16:23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4月08日 16:23
正在加载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现场

在日前发布的《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的公示》中,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共评选出优秀展览项目10个,优秀公共教育项目10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0个,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10个。

自2013年起,原文化部启动了多次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工作,每年都有不同的美术馆和项目入选。评选工作不断推动我国美术馆事业在策展和公共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也为社会和人民奉献了很多文化大餐,满足了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那么,此次评选出的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有哪些特点?又将给美术馆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金陵美术馆“观众也是艺术家”展览配套公教活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现场

金陵美术馆“观众也是艺术家”展览配套公教活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现场

红色成为展览主色调

从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中可以看到,入选和提名的30个优秀展览项目中,13家国家重点美术馆均有项目入选,这也体现出了国家重点美术馆在展览和公共教育策划和实施水平方面的引领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多美术馆不约而同策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并且展出了特色。如湖北美术馆的“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在湖北省产生的重要历史人物、事件和成就为切入点,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发展成就。

“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场

“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以该馆多年积累的馆藏经典作品为基础,同时汇集了学院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共计近300件,创作年份跨越90年,是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最大规模的艺术专题展,同时围绕展览在官网推出了“360数字美术馆”。对于展览的呈现,展览团队做了精心设计,以经典的红色和橘色为基本色彩。展览特别设计了观众参观的流线,观众可以顺着展出作品,仿佛徜徉在党史的图像长廊,了解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致敬英雄人物。

浙江美术馆举办的“星驰潮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特展”、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大连美术馆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宁波美术馆的“风展红旗如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等,均是美术馆结合自身藏品、立足本土艺术而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这些展览规模宏大,展陈方式更是各具特色。

中国美术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中心“大手牵小手”栏目组共同举办现场和线上导赏活动

中国美术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中心“大手牵小手”栏目组共同举办现场和线上导赏活动

立足本土挖掘藏品价值

作为一个区域性的美术馆,对本土艺术现象的关注与收藏是一个无可回避责任。因此,很多区域性美术馆也致力于对本土艺术的整理与挖掘。如常州美术馆立足于国家提出的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战略,策划“《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和“晋陵风雅 龙城纪盛——常州画派精品展”,结合大运河文化、老城厢复兴、常州文脉三大热点,传播常州城市文化,助力常州城市品位的提升。而湖南美术馆的“独留苍翠照山川——纪念曾熙诞辰160周年书画特展”、成都市美术馆的“祥云瑞鹄:纪念朱佩君诞辰100周年艺术文献展”、天津美术馆的“赤诚丹青 因之寥廓——陈因百年回顾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遵义市美术馆的“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等,名家馆如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的“海派油画大师——陈钧德艺术与文献特展”、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的“三星在隅——赖少其、丰子恺、程十发艺术展”,都是通过本土艺术家个案的研究与展示,来挖掘和深入梳理本土文化艺术的发展脉络。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的“文心书意——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千字文书法展”通过展出的馆藏拓本和墨迹,使得观众可以在翰墨中领略美文的诗意哲理,在言辞间品味佳书的笔情墨韵,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北京画院举办的“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呈现了北京画院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创作、研究、展览、交流等领域的成果,该展览还举办了线上展。重庆美术馆举办的“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重新呈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用刻刀和画笔镌刻的峥嵘岁月和艺术人生。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在彰显陕西美术实力的同时,也折射着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历程。

民营美术馆作为我国美术馆事业版图中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蓬勃发展。民营美术馆也在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各种美术项目,并且屡屡获奖。此次,就有4家民营美术馆入围,展露出自己的风采。如上海黄浦区东一美术馆以“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跻身优秀展览提名项目名单,还有3家民营美术馆入选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名单。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数字展览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数字展览

配套公教活动各有特色

公共教育活动是美术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途径之一,也是各美术馆展览的常设配套活动。可以看到,此次入选的优秀展览均设置了丰富而独特的公共教育活动。

金陵美术馆入选优秀展览项目“观众也是艺术家”值得一提,该项目是金陵美术馆服务公众的系列性、综合性品牌,集展览、公教等活动为一体,也是金陵美术馆对于艺术公共性的探索实践之一。展览展出的是热爱艺术的普通观众的作品。“艺术家并不是专业人士的专属,每一个善于发现美、内心丰盈的普通人都是艺术家。我们将普通观众的作品搬进展厅,不仅是对参展观众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呼吁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持续对艺术保持热忱,对艺术心生涟漪。”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说。

湖北美术馆策划开展的“时代有我赤心相传”“百名艺术家寄语‘艺术后浪’”“小小志愿导览员”“红色之路伴你行——还原经典展览中红色场景,沉浸式体验红色经典”等公教活动,充分挖掘本次展览中的红色主题元素,让观众体验红色经典,感悟特殊的红色文化魅力。展览共展出42天,共有12万人次观众参与了线上线下的展览和公教活动。

浙江美术馆联合浙江省多家单位,举办了类型丰富的公共教育和推广活动,主要有“时光机艺术计划,我和2035有个约定”“党是阳光,我是花”广播直播间、全省美术教师爱国主义美育资源共享平台、“我在我见我记得”公安英模绘像活动等等。自开展以来,引发了观展热潮,据浙江美术馆门禁数据统计,观众数量共计20万人次。

在公共教育方面,中国美术馆有现场导览和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通过与各种新闻媒体直播客户端合作,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如中国美术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中心“大手牵小手”栏目组,和30多位热情洋溢的小观众共同走进展厅,通过现场和线上导览,吴为山与主持人鞠萍带领孩子们,大手牵小手,讲述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展览都同步设置了线上展览,使得展览的辐射面向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自2013年起,原文化部启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工作以来,参评美术馆数量越来越多,参展的项目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这也反映了我国美术馆行业在不断向前发展。这些优秀的展览项目不仅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我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参考和推动作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