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将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14:12
光明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14:12
正在加载

贾樟柯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贾樟柯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逛博物馆时,你有没有为不知道如何“看”而迷茫过,或者被小孩的“十万个问什么”问到怀疑人生?

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带来一份有关文化遗产教育的议案,建议“为中小学生制定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体验式学习的名录、路线,将博物馆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体系。”具体说来,就是希望教育部门制定适合中小学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名录以及相应的教材,设立相应的课时,实行体验式教学,让中小学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中华文化。

影视行业的贾樟柯之所以有此建议,应与他出生于山西有关。众所周知,山西是我国拥有古建筑最多的省份,2800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中国最早的木构建筑南禅寺、中国现存最早的道教宫观永乐宫等,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去年山西遭遇暴雨气象灾害,不少文物遗址受损,引发全社会关注,保护文物遗址的紧迫性被直观地摆在了公众面前。

了解文物遗产,才能从心里萌发出真正的热爱,进而唤起珍视和保护。将历史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名录纳入中小学教材,设立课时让学生学习,并通过参观等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是文化遗产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做法,是保护文物遗产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一环。不难想见,从小接受了文化遗产教育,长大后更能关注、关心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也更能涵养丰富厚重的历史观、文化观,并激发出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认同感。

从现实来看,正如贾樟柯所言,“过去更多的是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孩子们看到青铜器,很多时候只是好奇地看一下,或者在古建筑前拍个照。”——其实,不只是孩子,缺失了文化遗产教育的成人,也是如此。现实中,孩子逛博物馆多由老师或家长带领,但带领者本身的文化遗产知识储备是参差不齐的,何况老师带学生这种“一带多”的形式,很难保障讲解和答疑能满足每个孩子。编写教材、课堂学习,则可以解决现实难题。不仅孩子们受益,老师和家长也可以补上这一课。由此,将提升全民的文化遗产教育。

另外,了解博物馆、知晓正确的逛馆方法,本就是美育的重要内容。让孩子们先从课本中学到一些“硬知识”,再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加以直观形象化感受,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法,有利于他们从小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完善知识结构、升华精神追求,这将让他们受益终身。

不过,一些现实问题不得不考虑。比如,针对农村孩子,实地逛博物馆并不是容易的事。但并不是没有办法,比如贾樟柯提出的,“各地也可以因地制宜,做出适应本省文化遗产、博物馆情况的教学规划”。如此,通过拉近地理距离,将逛博物馆的通勤难度和经济负担降到最低;而对于一些跨省跨地区的优质博物馆资源,可以“先教学,在寒暑假期间集中组织参观”等方式进行。在教学方面,既可以是学习教材,也应充分激活数字教育资源、远程教育等新教育手段;在组织和经费方面,可以采取地方财政拨款+博物馆与学校结对,或吸纳社会公益组织力量等形式解决。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化地标,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这些年,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博物馆越来越成为民众打卡胜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些场所都人流涌动。这说明,民众对逛馆、看展有了很强烈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以完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为抓手,带动全民文化遗产素养的提升,是时候了。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