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民间去” 探寻中国传统民艺之美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22年01月04日 14:22
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22年01月04日 14:22
正在加载

12月31日,“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对公众展出。展览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教授的民艺收藏、民艺研究与艺术创作为主体,展出500余件(套)传统民艺作品和当代艺术创作,通过跬步千里、采珠撷丝、拓福纳灵、追光逐彩、匠心传承五个部分,系统展示民间艺术珍藏、研究及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转化与发展,生动反映当代民艺工作者扎根民间、传承匠心的价值追求。

民间艺术种类多样、形式丰富,涉及人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各层面。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是我们国家、民族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生存发展的重要见证,也是传统与当代之间血脉传承的精神纽带。如何传承、保护与发扬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让民艺之美更好地涵养人们的生活、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是重要的时代课题。举办“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就是要直观展示传统民间艺术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的丰厚滋养,呼吁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

本次展览展出的传统民艺藏品涉及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河南、河北、四川、重庆、广东、湖北、天津、吉林、宁夏、新疆等全国多个地区,包括传统刺绣、纺织、木刻、印染、年画、泥塑、剪纸、瓷绘、皮影等丰富的工艺门类。体现出“到民间去”的传统民间手工艺保护工作应当是全国性的,是面向更加广袤的中华大地、丝路山川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抢救、保护与弘扬,需要开阔的视野和胸怀,也离不开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创新发展。在推进民间艺术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原创性应用理论创新研究的同时,还应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国家文化战略、民族文化传承、时代文艺创新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为国家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文化振兴等提供积极的学术支撑。

另外,本次展览的开展时间正值2022年虎年新春佳节之际,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享受热烈欢快的节日氛围,在观展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之美、感受传统民间艺术为生活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在展览的三个主体单元都进行了与“虎”有关民间艺术品的展示。这既是传统民艺来源于人们生活、温暖着人们心灵的直观表达,又是以“虎”为代表的民间传统艺术元素在漫长的岁月中历久弥新、不断传承的有力证明。无论是主动探寻展览中“虎”的踪迹,还是随意观展时与“虎”的不期而遇,我们都希望观众能够享受本次展览,并度过一个开心难忘的春节。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