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启动,百年老字号踏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12月21日 17:04
中国网 | 2021年12月21日 17:04
正在加载

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出席嘉宾从左至右:李春林、唐辉、范存刚、李岩、赵东、龚牟利、任其忻、刘磊

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出席嘉宾从左至右:李春林、唐辉、范存刚、李岩、赵东、龚牟利、任其忻、刘磊

12月17日,“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1950年公私合营,“荣宝斋新记”挂牌,1952年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开放以来,荣宝斋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守“诚信、和谐、传承、创新”的企业精神,逐渐转型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拍卖典当、出版、展览、教育、相关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央企,现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从南纸店到现代综合性文化企业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在发布会上表示:“自1672年创业至今,荣宝斋从一家经营文房的南纸店逐渐转型发展为以艺术品经营为主业的综合性文化企业。举办3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回顾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2022年,中国出版集团有4家所属企业有周年纪念活动:荣宝斋350周年、商务印书馆125周年、中华书局110周年、三联·生活书店90周年。

在发布会上,李岩对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强学术,总结自身历史经验,提炼企业精神,加强学术建设,将荣宝斋文脉、文化、技艺传承发扬。第二,扬品牌,荣宝斋品牌形象好、品牌价值高、品牌资源丰富,要进一步研究荣宝斋品牌内涵、品牌定位,进一步梳理品牌资源,运营好‘荣宝斋’这个IP。第三,促转型,在做好主业经营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促进企业成功转型。第四,做贡献,在‘十四五’期间履行好企业发展使命,落实好愿景规划,为一流出版集团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续写“荣宝斋传统”与“荣宝斋精神”

荣宝斋三百多年,栉风沐雨,薪火赓续。在经营实践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自觉和对艺术品高下真伪的判断能力——进而形成了“荣宝斋传统”“荣宝斋精神”。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每一代荣宝斋人都会出现国家级的鉴定专家,都会收藏具有重大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藏品。涌现了一批以董寿平、王大山、米景扬、雷振芳等为代表的专家型经营管理人才,以冯忠莲、陈林斋、张延洲、孙连旺等为代表的优秀技艺传承人;创作了一批以《韩熙载夜宴图》为代表的木版水印杰作;收藏了一批以《华山云海》《万山红遍》等为代表的经典馆藏。”

对于350周年纪念活动,赵东提出以“厉节俭,务廉洁,强学术,促经营,扬品牌”为原则,树立正确的审美理念,吸收融合红色基因,坚守学术价值导向,引领传统书画艺术发展;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践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愿景,成为繁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品牌标杆。

由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

由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

2022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公布

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揭晓

发布会上,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公布了“荣宝斋350周年纪念活动”一系列计划。范存刚表示:“荣宝斋350周年,将举办系列学术特展、发布系列纪念视频、设立公益基金、组织文化学术论坛、推出系列出版物等。这些计划将贯穿2022年,扩大传承弘扬中国文化艺术精品,让荣宝斋这块响亮的民族文化品牌活起来、走出去。”

其一,2022年荣宝斋将以“讲历史、亮家底、促经营、倡非遗、行公益”为线索,连续推出五个学术特展:《荣宝斋350周年历史文献展》《荣宝斋350周年藏历代艺术珍品特展》与《荣宝斋35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全国非遗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职工书画展》。

与此同时,荣宝斋还将创新展览机制,与重要的文博机构、美术馆加强对话、交流,2022年春将与龙美术馆联合推出《南张北齐艺术大展》,积极推动文化惠民、艺术育民。

其二,《我眼中的荣宝斋》系列纪念视频将于2022年春陆续发布,共计30期,围绕艺术名家、文化学者、收藏大家和“荣宝斋人”,还原一个个鲜活的艺术故事,重返历史现场,致敬一代代中国艺术家及其创造的艺术传统。

其三,以350周年纪念为契机,将设立“荣宝斋文化艺术公益基金”,建立公共美育的长效机制。此次《荣宝斋350周年全国非遗作品邀请展》《荣宝斋350周年职工书画展》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品将举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由该公益基金持续开展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文化艺术项目。

其四,在纪念荣宝斋350周年期间,还将推出系列名家讲堂、艺术论坛、学术出版物等活动内容,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与传播。范存刚表示:“将重点召开《推动新时代书画艺术传承及发展暨荣宝斋成立350周年座谈会》,总结荣宝斋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经验,积极探索繁荣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路径。”

新闻发布会最后,现场揭晓了由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荣宝斋350周年纪念Logo”,设计理念为:以甲骨文“三”“五”和“〇”为视觉符号,“三”字以书籍为形,代表着荣宝斋在文房四宝领域的悠久历史传统;象形字“五”代表阴阳二气交织于天地之间,彰显着荣宝斋对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的使命担当;“〇”寓意圆满、永恒,寄望荣宝斋在未来薪火赓续、生生不息。

发布会上,同步发布了荣宝斋VIS视觉识别系统,以35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品牌建设,传递企业形象,表达了新一代荣宝斋人守正出新、锐意进取的崭新面貌。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荣宝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辉,荣宝斋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任其忻,荣宝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林,荣宝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建平,北京中康联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基金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刘磊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