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三十品新探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16:52
央视网 | 2021年11月02日 16:52
正在加载

11月1日,“源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刻石书法研究与创作系列展之二——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三十品新探”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中国国家画院沈鹏艺术基金承办,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碑刻研究委员会协办。展览结合古人的评述和当代审美需要,甄选了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书法中的30通碑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展品均精选自北京文物交流中心及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碑刻研究委员会等专业收藏机构。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据了解,此次展览中的“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三十品”分别是:《上尊号》《受禅表》《孔羡碑》《谷朗碑》《禅国山碑》《天发神谶碑》《华芳墓志》《广武将军碑》《爨宝子碑》《好大王碑》《中岳嵩高灵庙碑》《爨龙颜碑》《姚伯多造像》《始平公造像》《魏灵藏造像记》《霍扬碑》《石门铭》《南石窟寺碑》《郑文公碑》《瘗鹤铭》《刁遵墓志》《李璧墓志》《张猛龙碑》《马鸣寺碑》《高贞碑》《曹望憘造像记》《张黑女墓志》《敬史君碑》《天柱山铭》《铁山石颂》。以此为基础的系列研究可分为“理论”“鉴碑”“创作”三个部分,分别采用特邀和征稿的方式,收到研究文章35篇以及书法作品64件。其中,“理论”部分是围绕拓本考证、鉴藏题跋、技法与样式特征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倡多元方法论和跨学科研究,尤其鼓励对三国两晋南北朝刻石的书体演变、书学思想、作品个案研究及其在当下的发展境遇和审美趋势进行学理性分析;“鉴碑”部分主要针对具有代表性的最佳拓本进行简要介绍;“创作”部分则要求作者基于“三十品”的某一品为母体进行书法创作。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中国国家画院是以创作和研究为中心工作任务的学术单位,书法篆刻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着以学术研究与创作研究为主导工作,此次展览在这方面体现得更为充分。同时,展览对中国书法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这种意义远远超出了对刻石本身的研究,也进入了当代层面的艺术实践和创作当中。这种刻石原拓的展出,对其研究成果的展示的同时,展出本身也延伸了它的精神内涵。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认为,书法篆刻所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一个重要创作研究部门,集中了一批当代优秀的书法艺术家,具备很强的研究实力,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书法篆刻所有一种专注学术、切磋交流的良好风气与和谐氛围。这次展览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推动书法创作更加深入传统,从传统精华中汲取新的滋养,成为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中国传统的品评方式是一种探讨,一种交流,最终对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达成理解,寻找到普遍规律,对于这些碑碣的品评鉴赏正是如此。清代碑学的发展,使书法一扫柔靡之气,极大拓展了书法的风格形式,到今天这种动力还在延续。未来书法艺术的发展也要扩大眼界、开放心胸,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其他艺术中获得启发,不断突破边界从而界定属于书法艺术的边界。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介绍,此次展览力图从基础角度建立书法在现代认知上的一个体系,当代书法艺术在审美意蕴统摄下,经历了对传统技法和观念的重新审读,在创作意识和成果上的巨大进步,使我们的创作已经不是单纯的对“碑学”“帖学”的取用,也意味着书法艺术的审美目光在逻辑上将有可能进一步的走向泛视觉文化领域。而中国古代诗论所总结出的美学标准完全可移用于书法艺术品评,并为书法创作提供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美学架构。这将彻底打破传统书法理论以“帖学”和“碑学”两截划分的研究模式,以及基于此所划分的断裂式的当下理论研究模式,为日后的理论研究提供一个全景式的历史与当代视野。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中国书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也是书法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为唐代书法的鼎盛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魏杰介绍,此次展览在选择碑拓及书体方面,主要以对后世书法影响较大和对书法走向起到关键作用的为主。此次展览的举办及其图录的出版,是对传统与经典又一次学习的机会,相信一定会在书法界引起对碑学的重新审视和梳理,对当代书法创作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文字发展非常活跃的历史阶段,在这个时代,书法呈现出非常丰富的面貌,且通过这些刻石传达下来。为此,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蔡大礼认为,这一宝贵资源是每个研究书法和学习书法的人必须要认真对待的,此次展览把这个时代优秀的刻石作品进行了一个筛选,选出最有代表性的30品,可以作为一个切入点来进入进入中国书法史的研究。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李晨介绍,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的库存中有一定数量的碑帖文物,其中不乏善本。这些碑帖的汇聚离不开包括老一辈文物工作者的辛勤耕耘。这些由几代人经过长期的积淀保存下来的文物资源,目前正在逐步开发,合理利用,努力投身于社会公益工作。李晨表示,尝试与国内学术单位进行文化研究活动,是让物活起来,促进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对于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来说,是实现本单位的社会公益职能的途径之一,是一个有益的、良好的开端。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