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8:01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18:01
正在加载

舞蹈《秋熟》。主办方供图

舞蹈《秋熟》。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舞蹈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在“泉城”济南盛大开幕。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出席活动并宣布评奖活动正式开幕。

舞蹈《瑶山夜语》。主办方供图

舞蹈《瑶山夜语》。主办方供图

在25日晚的第一场评比中,共有13个作品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这些作品既有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对人民美好生活和真挚情感的艺术化描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表示:“此次评奖体现出民族民间舞创作在题材上的丰富性,传递了舞蹈工作者们在伟大历史节点上的重要表达,代表着近两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最高水平。”

舞蹈《秋熟》。主办方供图

舞蹈《秋熟》。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的入围作品可谓异彩纷呈。不仅有观众们较为熟知的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彝族、傣族、苗族的舞蹈作品,还涵盖了哈尼族、拉祜族、黎族、傈僳族、羌族、土族、瑶族、壮族等17个民族的舞蹈。从创作数量上来看,不论是院校选送还是院团创作的作品数目都呈现出积极的创作态势。不少创作者们关注到当地珍贵的舞蹈文化资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民间寻找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源头活水,既有对原生态舞蹈的创造性转化,也有对非遗舞蹈的创新性发展。同时,也有创作者聚焦现实生活,既有对脱贫攻坚盛景的艺术化描绘,也有对本民族真实故事的动人诉说。这都体现出各地舞蹈工作者们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的责任担当。

舞蹈《欢腾的高原》。主办方供图

舞蹈《欢腾的高原》。主办方供图

据悉,主办方还将于10月27日上午召开研讨会,对民族民间舞蹈的创作现状进行深入探讨,持续推进抓好行业创作,提高行业整体理论水平。本次评奖活动将会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官方公众号对终评演出进行现场直播,使更多热爱、关心舞蹈创作的广大观众参与其中,并进一步提高舞蹈精品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