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北京首钢园上演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8日 17:48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8日 17:48
正在加载

舞蹈《醉春风》

舞蹈《醉春风》

10月17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首钢集团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首钢园共同承办的“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首钢园)”在首钢园区拉开帷幕。

“环境舞蹈展演”以创新为目的,以普及为引领,旨在通过不同环境的特点,激活编导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开放自由的空间中,充分发挥舞者的表达能力,拓宽舞蹈创作的视野和范畴。中国舞协于2018年推出“9·15”环境舞蹈展演,围绕舞蹈与建筑、自然或城市空间等环境因素,挖掘人与城市环境之间关系的舞蹈文化形态。“环境舞蹈展演”已成功举办四年,本次展演较往年更具包容性与开放性,古典舞与现代舞的呼应,民间舞与街舞的碰撞,东方美学与未来科技的交融,多元舞蹈与多样环境的和谐,为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舞蹈时空之旅。

舞蹈《身体的颂歌》

舞蹈《身体的颂歌》

本次展演在展现少年青春活力的街舞节目《我们是未来》中拉开序幕。《祝融》以“火”的意象贯穿整个舞蹈,舞者从单一的个体凝聚成团结的整体,通过红扇的舞动,将“星星之火”融汇成凌云火海,其喷薄而出的气势体现出“可以燎原”的信念和决心。朝鲜族舞蹈《雨形》的演员席地而坐现场演奏,与现场环境融为一体,展现春之希望,蒙古族舞蹈《暮歌》仿佛置身苍茫草原中,充满对生活的热爱,体现秋之依恋,这两个民族民间舞蹈与自然相融,在一花一树中尽显民族文化,在碧空艳阳下歌颂民族精神。《假行僧》和《肖像》是两部现代舞作品。《假行僧》的舞者们在工业建筑下奔跑舞蹈,表现当代青年人在都市生活中努力打拼的奋斗精神;《肖像》拓宽了表演空间,在工业园区的路口,在旷阔的草坪之上,在方寸的舞台之间,用风趣幽默的舞蹈语言,展现一段诙谐个性的双人舞蹈。《魏晋随想》和《了兮》是两部“穿越时空”而来的作品,一部将恣意洒脱的魏晋风度置于具有厚重历史的工业老区之中,一部诉说着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让他们在当代的时空下再续前缘。《身体的颂歌》用经典的《黄河》音乐诉说着劳动人民辛勤耕耘、艰苦奋斗的品质,在写满工业园区往昔峥嵘岁月的斑驳青砖前,舞者以坚定的舞步,灵动的肢体,表现迈向伟大征程、走向美好未来的中华儿女。《贰人间》聚焦当代青年人的情感生活,两个人的长厢厮守是成说偕老、生息相续,也要各自强大,各自努力,更要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才能平衡与永恒。现代舞《路口》和《愿》通过男子双人舞和女子双人舞的形式带来了舞蹈离开舞台融于环境后的不同观赏感受。古典舞《侠骨伞影》和《醉春风》将男子的侠骨豪情和女儿的温润婉约,与现代化的工业环境相结合,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活力四射的街舞《一起跳舞吧》用舞蹈的热情感染观众,让激情与动感在工业建筑中弥漫。现代舞《合》让肢体与石柱水泥、钢筋铁架合二为一,融入了编导对环境舞蹈的个人理念,诠释了环境编舞的深刻意义。

舞蹈《一起跳舞吧》

舞蹈《一起跳舞吧》

首钢园是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和代表,园区内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文脉交相呼应,形成独到的亮丽景色,自然环境与工业遗迹有机融合,形成独有的艺术天地。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舞团和单位的积极响应,既有北京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院校组织的倾情加盟,又有北京现代舞团、苏州歌舞剧院、深圳歌舞剧院等舞蹈团的全力支持,还有雪莲坊舞蹈工作室、北京闲舞人工作室、亚彬舞影工作室、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等青年力量的多元展现,他们相聚首钢园区,引领观众走入一场具有不同舞蹈风格的奇妙旅程,以高质量的舞蹈艺术作品为人民而舞,为新时代而舞!(摄影/赵志宏 刘梦涵)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