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将在广州拉开帷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5日 18:35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5日 18:35
正在加载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于2021年10月21日在广州市拉开帷幕。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40多年来,全国舞蹈比赛和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将集中展示近年来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用“舞蹈艺术的盛会”来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热烈氛围。

本届舞蹈展演共收到全国各地报送的舞蹈作品860个(部),其中,舞蹈节目822个,舞剧、舞蹈诗38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69个节目、11部舞剧参加展演。同时,为展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创作成果,还从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遴选了3部舞剧和5个舞蹈节目参演,使得参演剧(节)目总数达到了88部(个)。开幕演出为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舞剧《醒·狮》。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演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革命和现实题材创作。本届展演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比如革命题材舞剧《闪闪的红星》《歌唱祖国》《骑兵》《努力餐》,舞蹈节目《沂蒙母亲》《信仰的味道》《半条被子》等,现实题材舞剧《到那时》《幸福花山》,舞蹈节目《十八洞的新苗村》《书记,爸爸》等。

二是用舞蹈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少参演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联合打造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今年春节期间成为网络热点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及《西施别越》《彩云追月》,等等。

三是加强理论评论,引导舞蹈创作。展演期间,我们将组织开展“一剧一评”和“一场一评”,邀请舞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艺术家观看演出,并在每场演出的第二天举办研讨会。剧(节)目主创人员、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作品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并对舞蹈创作观念、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创作态势进行深入剖析,从而达到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创作方向的目的。

四是促进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本届展演活动将专门开设“云剧场”,在进行线下演出的同时,通过“文艺中国”快手号、“中国艺术头条”微信公众号、星海直播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演播,覆盖电视端、网络端,实时直播,形成“多平台、快节奏”的网络直播矩阵,充分发挥网络直播平台的作用,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文艺作品,扩大展演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