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新气象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8月03日 13:21
美术报 | 2021年08月03日 13:21
正在加载

杨丽珍 邵亚川 华北军演 240×600cm 油画

杨丽珍 邵亚川 华北军演 240×600cm 油画

  ■李翔(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走过94个春秋。自1927年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以来,军事美术就被赋予鲜明的文化特征,成为唤起民众、鼓舞斗志、提振精神的重要武器。一大批影响深远的军事题材美术作品成为新中国美术长廊中的经典之作。

  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中,军队美术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态势与多元共进的格局。军队美术家积极响应时代,从学术性的追求与个性化的表现,核心价值的彰显与人文关怀的自觉等方面,反映出军事美学的特征和精神品格,构建了军旅美术的时代形象,从而形成了中国当代美术发展中一支始终张扬民族意志的艺术劲旅。在新近亮相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中,军队美术家的作品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油画有《秋收起义》《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平型关大捷》《红地毯述》《华北军演》《历史的星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空间·作为》《1997·香港防务交接》《清晨的三沙》等,中国画《百团大战》《重申“四个现代化”》《龙腾大湾》《飞天圆梦》等,这些作品在探索宏大叙事的当代表达方面显现出新气象和新作为。它们在现实主义创作思想的引领下,广纳博取,将军事美术的审美特质与时代语境相结合,不仅在形式语言上体现出新时代的审美特征,而且在主题开拓和精神发掘方面,达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另外,同时展开的建党百年重大题材《红色基因谱》和《红色江山》创作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军队青年美术工作者成为这两个专题美术创作的主力,他们继往开来的勇气和严谨执着的态度,为创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花俊 军民抗台风 370×575cm 水墨纸本 2009年

花俊 军民抗台风 370×575cm 水墨纸本 2009年

  新时代军队美术发生了很多变化,总体来讲,一个字,新!军事美术要创新形式,不要重复别人,不要抄袭别人。这是我们军队美术这么多年来一直强调的。新时代、新风貌、新艺术,从第13届、14届全军美展中我们看到这种变化尤为显著。它们不仅仅体现在展览的主题上,也更加具体地体现在每一件作品中。当然,数字信息化时代促进了军队的发展,神舟号上天、蛟龙号下海、辽宁号启航、歼20试飞……这些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不仅让全国人民振奋,也让美术工作者找到新的创作题材。一些作品在材料的应用和风格建构方面,具有大胆的尝试和拓展,体现了军队美术的开放与包容的当代性,从视觉感受与精神感染两个层面赋予军事美术作品独特的文化品格和艺术魅力。

  为兵服务,肩负强军文化的担当,这是新时代赋予军队美术工作者艰巨的任务。军队美术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坚定地站在时代最前沿,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深入军营,用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佳作照亮强军兴军的光荣梦想,以饱满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艺术形式表现军营现实生活、描绘新时代军队的变化和军人的精神风貌,彰显民族精神。

李翔 轻轻推开门 180×97cm 2021年

李翔 轻轻推开门 180×97cm 2021年

  可喜的是一大批青年作者成长起来,他们都是强军兴军的见证者、参与者,他们长期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在现实题材创作上更有优势。今年,“首届军事文化节——全军抗疫暨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东风浩荡——火箭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大海向党旗报告——海军第十一届万里海疆美术作品展”“红心向党 忠诚至上——武警部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美术书法摄影展”等展览活动相继拉开帷幕。一些年轻美术工作者的作品关注官兵日常训练、生活、学习等平凡瞬间的细致描绘,拉近了官兵的距离,作品的军味、兵味、战味更浓了。

  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既是军队美术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也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当下,虽然军队美术呈现出丰富繁荣的态势,但是,与当代军旅美术所肩负的时代要求和发展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军队美术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只有一条路,就是用高质量的作品和数量累积起来,用正能量、高水平、思想精深、技艺精湛的众多德艺双馨画家叠加起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