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刘罡山水画展”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2日 15:15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2日 15:15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7月3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望岳——刘罡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望岳”为题,展出刘罡近作30余件,展现他对山水画艺术的探索。

刘罡,1961年生于山东济南,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刘罡擅长以名山大川为主题进行创作,其风格源于泰山文化、齐鲁文化的深厚积淀,豪放而不失法度,融情绪跌宕于理性调度,洋溢着写意的精神。在他的作品中:山,造型雄奇,具有纪念碑般的雕塑感;石,奇险跌宕,勾勒与皴擦相辅,墨韵中见枯、湿、浓淡,劲笔所行,留下飞白,若长空闪电;松,苍劲老辣、盘根石中、立定青山……画面上那如澄似练的江山和郁郁葱葱的生命意象,构筑了霞光弥漫的自然与宇宙,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品质与境界,也折射出一种亲和自然的现代意识。

展览将展出至8月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前言

在大自然万象中,山作为崇高、雄伟、坚实、厚重的审美对象被歌颂、描绘。它被无数诗人所吟咏,被历代画家所表现。

在中国山水画史上,更是名家辈出,流派纷呈。有关山水画的观察方式、表现方式,经过画师及理论家的阐释与总结,形成了理论体系、方法论体系,并以许多代表作品的佐证而构成中国山水画传统,对于画家而言,它一方面提供了深厚的滋养,另一方面对创新发展而言,则增添了难度。当然,时代精神的熔铸,也催生了不同时代的山峰各以其新的面貌而呈现。

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序列中的《望岳》,正是为长期坚持探索,在中国山水画创作中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画家刘罡先生而举办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刘罡画中的山,造型雄奇,千岩叠嶂,刺破青天。具有纪念碑般的雕塑感,视觉强烈。构图上,强调主线在空间形体上的分割。主线的动势走向,构成了画面的势,这“势”所形成的场,统摄着整体。

刘罡画中的石,奇险跌宕,石石相构,勾勒与皴擦相辅,墨韵中见枯、湿、浓淡,劲笔所行,留下飞白,若长空闪电。

刘罡画中的松,苍劲、老辣,盘根石中,立定青山;在造境方面,时见其瀑悬九天,泉涌山涧,击石飞浪,满纸云烟,透过片片墨色,似见混沌中光明晃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大构成、大气象,使得刘罡的山水自得风神,以阳刚、劲健的生命张力表现了山河之美,笔墨之美。其审美的倾向性与作品的厚度,与他出生于齐鲁大地的先天之缘,与他长期在国家博物馆的历史文博环境有着密切关系,画如其人。

我第一次看到刘罡的山水画是在国博走廊的职工画展上,画幅不大,但其中所蕴含的对山川独特的理解和表现已经深深地印记在我心里。本次学术邀请展的作品,是刘罡先生自选的。自选,便是自我认识、自我肯定的过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衷心祝愿,刚刚花甲之年的刘罡,继续看山,登山。

风光无限在险峰。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2021年7月30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