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嘉兴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7月12日 17:55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7月12日 17:55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回望百年奋斗路,展示百年辉煌史,续写百年新华章。2021年7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浙江嘉兴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章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网信处处长杨萍,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原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市委副书记王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代表,嘉兴市有关领导、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及新闻界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毛宏芳主持。

徐里致辞

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一项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重大,主题性与学术性兼备,时代特征鲜明、艺术初心传承的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展览作品注重提升原创能力与艺术品质相结合,突出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创新,坚持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他指出,自2001年建党80周年以来,中国美协已与嘉兴成功联办四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此基础上,再次携手推出“红船颂”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两展合一,让“红船颂”这个党的诞生地的美术品牌继续远航。

张兵致欢迎词

张兵致欢迎词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致欢迎词。他表示,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上诞生、出征、奋战,走向全国执政,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民族复兴史上的最壮丽的篇章。嘉兴这座城市历史性地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结合在了一起,这是嘉兴的无上荣光。嘉兴将以展览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以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用艺术的形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使之成为干部群众和广大游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怀家国发展变迁的重要载体。

邹立颖发言

邹立颖发言

邹立颖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全国美术家无不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汲取灵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严肃格调品位、反复斟酌选题视角、仔细推敲表现语言、不断锤炼精神呈现,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美术主体的艺术创想、人民大众的幸福梦想和中华民族的复兴理想。我们将不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出传达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美、凝聚崇高之美的精品力作。

毛宏芳主持开幕式

毛宏芳主持开幕式

展览启动仪式现场

展览启动仪式现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美协、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浙江省美协、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联承办。本次展览自2018年起筹划,历时4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展览分“红船起航”“红船浴血”“红船高歌”“红船巍巍”四个部分,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弘扬红船精神,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伟大业绩。展出作品高达2.4米,长度2米到6米不等,最长达17.5米,画作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辅以史实和意义的文字说明,走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每一个艰难的、壮丽的、激情澎湃的年轮。

展览现场

展览按百年党史脉络布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大量可视化教材,让人们在观展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学习党史。作品深刻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与践行初心所经历的苦难辉煌,展现中国革命航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伟大梦想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道路自信。

由中国美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征集作品96幅,与96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相映生辉,双展同期开幕受到全国热切关注,反响广泛、影响深远。

“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被列入浙江省委庆祝建党百年重点项目,精品工程所有作品和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部分作品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

展期将持续至2021年12月底。

五四运动 孙景波 油画

五四运动 孙景波 油画

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 黄华三 赵辉 赵海 油画

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 黄华三 赵辉 赵海 油画

启航 何红舟 黄发祥 油画

启航 何红舟 黄发祥 油画

农民运动大王 邹立颖 中国画

农民运动大王 邹立颖 中国画

南昌起义 罗田喜  罗婧 油画

南昌起义 罗田喜  罗婧 油画

井冈星火 章仁缘 油画

井冈星火 章仁缘 油画

瓦窑堡会议 王珂 中国画

瓦窑堡会议 王珂 中国画

中非友谊的丰碑—纪念坦赞铁路援建51周年 安佳  中国画

中非友谊的丰碑—纪念坦赞铁路援建51周年 安佳  中国画

大湾腾巨龙 李翔 杨文森 张庆军 张蕊 中国画

大湾腾巨龙 李翔 杨文森 张庆军 张蕊 中国画

蓝色旋律 李冬 中国画

蓝色旋律 李冬 中国画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