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名家共聚宁夏 研讨青少年书法教育新模式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6:33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6:33
正在加载

苏士澍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中学调研

苏士澍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第四中学调研

日前,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苏士澍与来自上海、河北、河南和宁夏的十余位书法名家共聚在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调研当地青少年书法教育情况,研讨青少年书法教育的新模式。

6月9日上午,苏士澍先生与十余位书法名家首先来到红寺堡区第四中学。在考察过程中,艺术家们与学校老师就书法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教材、教具以及师资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了解。从书法教师的工作课件,到孩子们的书写姿势,艺术家们都耐心的进行了指导。苏士澍先生还现场提笔,为四中书写了校训——“感恩 包容 创新 奋进”。

“知行合一”书法教师优秀作品展正式启动

“知行合一”书法教师优秀作品展正式启动

6月9日下午,艺术家们参加了红寺堡区主办的“红寺堡文化艺术周暨知行合一——书法教师优秀作品展”的启动仪式。活动旨在通过书法名家邀请展、专题讲座、书法创作交流、书法教师优秀作品展和书法教育扶持计划等一系列的活动,增加当地青少年对于书法的兴趣,提升书法教育水平。

图书捐赠仪式

图书捐赠仪式

苏士澍表示,红寺堡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区,不仅在扶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也是有想法、有行动的。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学校的建设上有长远规划,战略布局。特别是在书法教育方面,红寺堡区有着比较好的硬件基础优势。希望通过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及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等公益组织和专业协会的协助,用几年时间从教师培养入手,为当地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师资力量,带出一批具有一定创作水平的孩子,力争把红寺堡区打造成为自治区书法教育的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孩子们的书写能力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苏士澍先生还以个人名义,向吴忠市书法家协会和红寺堡区书法家协会捐赠了100册图书。

周志高先生致辞

周志高先生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书画教育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志高先生介绍了基金会对吴忠市红寺堡区青少年书法教育的扶持计划,还为共建的陶行知公益书法教室进行揭牌。此前,双方合作的“知行合一”书法教师优秀作品展已经正式开始网络征稿,将于七月底在红寺堡区揭晓入展结果并对入展书法教师启动扶持计划。

书法作品交接仪式

书法作品交接仪式

随后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潘衍习,与红寺堡区正式交接了协会书法名家为“百年辉煌”名家书法邀请展创作的作品。

苏士澍先生做主题讲座

苏士澍先生做主题讲座

在启动仪式后,苏士澍先生还为前来倾听讲座的教师、学生和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了以《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为专题的讲座,讲座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大力弘扬汉字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古今中外世界各国的政要等对汉字的高度评价,以及生活中我们常年使用的拼音、笔画等不同手机输入法对我们今后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引人深思的生动讲座,精彩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考察期间,艺术家们与红寺堡区领导还就当地青少年书法教育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相关解决方案进行了研讨,对加强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创新模式进行了可行性论证。通过对教育部相关政策的细致解读,分析了各方的资源优势,确定了通过与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合作,引入专业的社会力量,调动京沪等地的优质师资资源,从解决当地的书法教师师资资源入手,突破目前存在的瓶颈,推动当地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发展。

此外,在6月8日,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助理、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书画教育专项基金副主任缪金元以《漫谈书法鉴赏》为题,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保定兰亭书法学校校长张建国以《漫谈书法学习》为题,还分别在红寺堡区文化馆和第四中学,为书法爱好者和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书法学习课。他们从今年高考作文中出现关于书法的相关内容切入,从简单的一竖一横,以及落笔、收笔和字体的整体美观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