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的“数字经济”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5月28日 11:59
美术报 | 2021年05月28日 11:59
正在加载

陆琦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500×280cm 油画

陆琦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500×280cm 油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的美术工作者们积极投身于文艺创作,传承红色基因,礼赞建党百年。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大展”,也将于不久后与世人见面。

  目前,浙江省美术家们为大展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已基本完成。我们将挑选其中部分作品,将这些气势恢宏、艺术精湛的艺术精品和背后的创作故事与读者分享。

  本期,我们走进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的工作室,听他讲述大型油画作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背后的创作故事。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的大型油画作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经创作完成正在装框,将于6月在浙江展览馆迎接建党百年的活动中展出。5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创作工作室,先睹为快。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浙江省“百年追梦”(四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项目,展现了数字经济从研发到应用的过程,象征新技术从实验室中走进生活。只见5米宽、2.8米高的作品,几乎占据了整面墙,画面融合了“浙江之江实验室”和“杭州城市大脑”的场景,“科技蓝”作为主色调,一幕幕场景让我们看到最新的科学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身着“专业白”的科技人员亦是焦点,正是因为他们,才能让数字产业化,使产业数字化。

  重点题材,非啃不可

  用画笔描绘浙江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对陆琦来说这可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陌生的领域、抽象的概念,但为什么最终还是下定决心“磕”到底呢?说来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

  2020年4月,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四期)创作动员会上,大家一边听浙江省美协秘书长王敏杰介绍选题内容,一边勾选自己觉得适合、感兴趣的选题,听到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时,陆琦心中一动脱口而出:“‘数字经济’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而这种概念性的选题通常很难用画面来表现”,这时,坐在他旁边的美术报总编辑、省美协主席团委员杨丽却建议他:“陆老师,数字经济是一场深刻的新经济革命,是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选这个好。”听到这个建议,陆琦有些动摇,“但要如何体现?从哪里入手呢?”“您可以从之江实验室入手。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由袁家军省长主抓。如果您想到之江实验室考察,我可以帮您对接、联系。”在了解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性后,陆琦决定试一试。

  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翻看了许多报告、视频,陆琦终于厘清了“数字经济”这个概念的具体内涵,在他看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就是要让数字产业化,使产业数字化:一方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产业化,赋能到各个领域;另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实现数字化改革。

  光看资料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寻求杨丽总编的帮助,到之江实验室一探究竟。在杨丽总编的对接和陪同下,他两度走进数字经济发展“四个抓手”的之江实验室,考察实验室的运作情况,观察科研人员的工作状态,搜集了更多一手的材料,并形成了构图的初步设想:“我先画了两张小稿,一张横图,一张竖图,把‘之江实验室’‘城市大脑’两者结合在一起,来展现数字经济从研发到应用的过程,大家一致认为横图更能展现出气势。”

  用心观察,精心选择

  从确定选题、采风、创作,陆琦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手上的素材太多,画面呈现有限制,如何才能把最精彩的、最具代表性的内容完美融合呢?他对这幅作品的构思没有停下来过。

  在背景画面的选择上,陆琦进行了精心的筛选和构思:一个手机连接全世界、无人直升机、自动驾驶、芯片、太赫兹、软体机器人、类脑计算机、无人车间等,数字经济在各领域的最新成果,涵盖生活、国防、工业、科技等领域,显示出从实验室走向了普通人的生活,“画中背景采用了平涂的手法,但我特意选了几张透视感较强的场景图片,可以增加一些纵深感。”屏幕正中央是一幅世界地图,上头有许多条抛物线连接了世界各地与浙江,这正是他从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时说的“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中得到灵感。为了画好这些弧线,陆琦也是尝试了多种方式,才呈现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效果。

  位于画面中央的科学家手掌上出现了一块透明显示屏,右边一位科学家正在用全息投影操作仪器,中间的一组4位科学家正在研究一件小仪器……这些道具和仪器构建了一个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场景,但其中的许多设备就是真实存在于实验室中;画面中的人物,也几乎都是有据可循。陆琦告诉记者,大部分参考了他在之江实验室考察时所拍摄的科学家形象,“实验室中的科学家都很年轻,像画面中坐在电脑前搞科研的这位科学家是90后,真的是很厉害。”当然,为了画面的需求,他也“设计”了一位年长者,体现出科研团队人才建设的梯队,和“传帮带”的科研精神。

  “科学家们身上穿的白色工作服与普通的白大褂不同,泛着特殊的光泽,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衣服的质感,我还专门在网上买了3件同款的工作服用于创作写生。”为了能更真实地反映出科研人员的状态,陆琦发挥了他善于“啃硬骨头”精神,一次次创作,一次次推到重来。

  “打造智能计算高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背景地图正中央的这一行字,是陆琦一笔一笔手写的,这既是整个背景屏幕图形的主题语,也是整幅画的主题。

  “4月20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在会上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标志性改革,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和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全上‘跑道’、都跑起来,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陆琦激动地表示,很庆幸自己选择《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这个选题,一次创作就是一次系统的学习,如今越发了解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我目睹了浙江数字经济的飞速崛起,也体会到了数字改革对浙江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作为一名浙江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也想通过这次的创作为数字浙江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