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恭王府海棠雅集成功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5日 17:1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5日 17:11
正在加载

4月12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第十届海棠雅集在恭王府博物馆如期举行。

吴钊先生弹奏古琴曲《欸乃》

吴钊先生弹奏古琴曲《欸乃》

“繁花一簇,疏茎数枝”,在充满意趣的传统瓶花衬托下,古琴家吴钊先生一曲《欸乃》如缓风习习,好似展开一幅山水长卷,在一派闲适悠然的气息中,第十届恭王府海棠雅集拉开了帷幕。诗词界、教育界、艺术界的名家、学者四十余人齐聚一堂,赏花、吟诗、听曲、品茗,共襄辛丑春日海棠美景,品诗词雅韵,抒家国情怀。

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先生主持本届雅集活动并介绍到场嘉宾。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分别致辞。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致辞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致辞

冯乃恩馆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海棠雅集的发展,对中华诗词学会、南开大学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携手为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为推动古典诗词的普及和教育贡献力量。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致辞

中华诗词学会范诗银常务副会长代周文彰会长对第十届海棠雅集的举办表示祝贺,认为恭王府海棠雅集已经成为当下领率诗词创作时代潮流的一个象征,是推动诗词繁荣的领头羊。

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致辞

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致辞

南开大学杨克欣副书记提到了恭王府与南开大学之间的缘分和情谊,并代表叶嘉莹先生向与会嘉宾问好,希望与恭王府博物馆、中华诗词学会一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更多贡献。

雅集现场嘉宾们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进行创作,以诗词礼赞百年华诞。李文朝先生以一首《水调歌头·红船百年》引玉众诗家。梁东先生的诗句“何如风景这边好,椽笔高擎第二章”,不但为建党百年的辉煌庆祝,也展望了新征程的起航;王玉明、肖红缨、芦咏莉、陈斐、刘波、李殿仁、高昌等诗家、学者也先后分享了各自作品。

梁东先生交流诗词作品

梁东先生交流诗词作品

恭王府海棠雅集有着悠久的传统,重启也已十年,这期间通过雅集把大家凝聚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华诗词本身无穷的魅力,还有诗人们的努力。雅集活动不仅开展了诗词的交流,诸位诗家、学者及教育界嘉宾还围绕“博物馆教育与诗词文化相融合”的议题开展了研讨,努力探索古典诗词文化与博物馆教育融合的新途径,积极促进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实践落实到更有影响力的层面。

在雅集举办期间,现场嘉宾还参观了“相邀海棠花开时——恭王府海棠雅集重启十周年特展”。展览展出了反映雅集发展历程的珍贵文献和图片资料,以及大量历届雅集中名家创作的诗文,旨在通过诗词、书法、绘画、文献图片、照片等形式,向观众介绍恭王府“海棠雅集”的由来以及恭王府博物馆恢复举办这一高水平文化活动的初心、使命和担当,让公众了解中华诗词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今日的面貌与发展,展现充满时代精神的中华诗词的勃勃生机,唤起人们阅读中华诗词,创作中华诗词的兴趣,让诗词墨香代代相传,让文化精粹广泛传播。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