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博物馆很忙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3月03日 13:44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3月03日 13:44
正在加载

  在人们的习惯认知里,元宵节过去,春节就算过完了。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为配合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许多地方依然显得年味十足。特别是各地文博机构,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千余场展览、策划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用文化纾解乡愁、营造节庆氛围,直接把活动从春节带到了元宵节,有的甚至还服务接力,让欢乐喜庆的氛围延续到日渐见暖的春天,为人民群众奉献一场场饕餮盛宴。

  首都博物馆推出3档主题活动,分别是“首伯牛陪您送祝福”“我与首博一起‘牛’”“‘伯矩鬲’的前世今生知多少”有奖答题,热闹喜庆的氛围异常浓烈。其中“首伯牛陪您送祝福”活动为“原年人”打造了一个专属空间,通过首都博物馆快手直播平台、首博文化抖音平台连线为“原年人”的家人送出祝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都博物馆联合中国电影博物馆专门推出《铁道游击队》《祖国的花朵》《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多部经典红色电影展映活动,带观众重温峥嵘岁月。此项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内设有25个大展,观众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领略与牛有关的历史、文化以及节俗信仰,在“中国古代钱币展”中“数”钱迎财神。刘罡、杨军、崔东湑、马硕山、熊广琴、赵建军、石峰、晁岱双、高秀清、晏小飞、康梦洁等十余位国博书画家还现场挥毫为观众送出“福”字。

  故宫博物院献上全新主题展览:“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和“诚慎仁术——清宫医药文物展”。此外, “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传世瓷器对比展”“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和“远行与归来”蔡国强艺术展等都面向观众开放。同时,故宫准备了丰富的“云上”大餐,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数字故宫”官方小程序同步推出“故宫红”系列文化专题,以故宫建筑、藏品中的红色为切入点,每天呈现一个不同的红色主题,用图文、游戏、线上展览等形式,把建筑历史、非遗传承、文创产品等文化资源进行串联整编,为观众奉上一道别具“中国红”味道的新春文化佳肴。这场文化“佳”宴一直持续至元宵节,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故宫”为大家奉上了元宵主题推送,为观众带来全新的猜灯谜体验。

  红色旅游是上海市文旅局精心打造的“乐嗨上海过大年”的一大亮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均在闭馆改造,但是上海红色旅游的热潮不减,龙华烈士陵园、陈云纪念馆、宋庆龄陵园、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场馆都成为旅游热门目的地。上海市文旅局持续开展了“启航之路·微听上海”红色文旅体验项目,用“声音”串联红色文脉,让游客体验“听得进、记得住、玩得来”的上海红色旅游产品。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热情高涨,上海青旅筹划推出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和红色主题微旅行游线路。上海鲁迅纪念馆开展了“寄心语留感言”特别活动,创新了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模式,进一步强化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

  广东文旅系统则依托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保护中心、图书馆和景区景点等场所,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文旅活动。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粤来粤牛——广东省博物馆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观众不仅可以参观粤博5个基本陈列,了解广东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以及传统工艺,还可以现场参与“粤来粤牛”春节系列活动,和志愿者一起写下春贴和对联,把独一无二的新春祝福带回家;小朋友们还可以领取学习纸,完成任务赢取扭蛋,收获神秘礼品;可以尝试用定制的年画加工成木版画拓印,学习年俗知识,体验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更可以学习传统剪纸艺术,剪出栩栩如生的牛年吉祥物和窗花贴画。此外,观众可以到新浪微博广东省博物馆官方账号,参与线上互动活动;粤博策展人、讲解员和志愿者们带着观众云逛粤博展览,了解广东春节民俗,看广绣外销丝绸,体验民国广东海淘生活,瞭望南美洲安第斯部落文化。广东中山市组织文化场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策划开展“留在中山过春节挺好”中山年俗云课堂,展示春节中山民间传统美食和非遗传统食品的制作过程。河源以“文化进万家欢乐过大年”为主题,围绕民俗、文化、健康3个热点,策划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全民健身迎新春健康快乐过大年”“非遗闹元宵”四大系列活动、 110多项文旅活动,近200场次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