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一幅画《唤起工农千百万》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16:19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16:19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1968年由方增先先生创作的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

>>【一日一画】点击了解更多作品故事

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展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后毛泽东到江西萍乡安源路矿深入基层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工人运动的场景。画作造型写实,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富有张力。 这幅油画里还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特征,主要体现出两个艺术特色,一方面构图和章法上,它是以青年毛泽东的白色衣服和光源的一种聚焦来凸显出主体人物。使得青年毛泽东的这个形象像一座灯塔,像一个纪念碑,唤起工农千百万。主要通过青年毛泽东攥紧的左拳表现“唤起”,攥紧的拳头实际上就是画面的一个中心,一个情节的爆发点。第二,方增先先生试图用油画的这种媒介和手法去呈现出中国画的一种感觉。采取了一种薄涂法,不用油画堆积的语言,而是和中国画的平涂和单线的语言相结合。画面的左下角有一个印章,这个印章上是写着唤起工农千百万,油画和印章相结合,旁边还有题跋,都是中国画的呈现方法。这两个特点使这幅《唤起工农千百万》能够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独树一帜。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