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甲骨——杜建民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3日 18:19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3日 18:19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2月23日上午,由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写意甲骨——杜建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杜建民,1956年出生于陕西商洛,字立宏,号金庵居士、介石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书画分别师承沈鹏先生、吴悦石先生。2011年09月09日,杜建民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法展览,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经过近十年的沉淀,杜建民再次携近作“写意甲骨”在中国美术馆重新登台亮相,这是他将这近十年来所学、所想化成墨迹,向老师、朋友汇报阶段成果,在他自己看来是提升自己学书水平的一次重要历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杜建民在书法艺术探索道路上先后钻研行书、草书、小篆、铭文、甲骨文等,经历的是一条上溯文字本源的创作途径,此次展览的52件新作,更展现出他继承传统、面向时代,在书法艺术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追求的最新成果。其中高3.6米宽2.4米独体字书法“爨”字,上半部分取法《爨宝子》碑,下半部分取法《爨龙颜》,可以看出他非常注重对云南地域书法传统的继承和宏扬。其笔力之遒劲,意态之奇逸,深得“二爨”精髓,这巨幅作品中饱满厚重笔墨,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把观众们的神思引入彩云之南那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中。其他作品金文对联、临吴昌硕四条屏等,均尺幅巨大,反映出作者在篆书传统中下的功夫,同时体现出精深的笔墨能力,尤其《好大王碑》五言集联,八尺大轴,气势恢宏,丰沛的艺术才情,如万马崩腾。当然,最具艺术魅力的还是杜建民的这批“写意甲骨”作品,这批作品展现出甲骨文的各种形式,与草书结合,与画结合,不同的笔墨表现,形式多样,各显千秋。作品中,黑白疏密,浓淡枯湿,有强烈的书写性,又有着浓厚的画意,尤其注重形式趣味,笔墨内在之情感灵魂、精神风骨,盘旋于纸面间,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画意入书,在杜建民看来,正是发扬传统之精神,以绘画而反哺书法、创造时代书法新境界的时代课题。

本次展览是杜建民近十年来在书法艺术中苦心孤诣、不断追求的集中展现,包含着他对艺术和人生的理解,也包含着他的心路历程。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1月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