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回望——陆阳绘画作品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2日 16:38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2日 16:38
正在加载

2020年10月3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的“20回望——陆阳绘画作品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岳红策展,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陆阳的首次个人展览。展览共展出作品79幅,创作时间跨度从1985年至2010年,其中大部分是1985至2005年二十年间的作品,包括《煤城》系列、《乡村》系列、《家人》系列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陆阳深受印象派和俄罗斯绘画的影响,在几十年的创作中,不断摸索出自己的风格。此次展出的人物画、风景画多为几十年来深入生活、深入乡村矿区,观察接触了解最普通的劳动者,从他的绘画中可以感受到社会的变化,时代的变迁。也可以感受到一个现实主义画家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作品在绘画技法上既有底气十足的粗犷,也有温情柔和的细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看过展览作品后说:“陆阳多年来沉潜下心,走向生活,深入生活,坚持在生活中体现艺术情感、表达艺术感受,这是难能可贵的。他的作品是对中国煤矿工业经历过的不平凡的历史时段的一次艺术的记录。同时他深入探索油画造型语言,在写实基础上不断增加表现力,他笔下的痕迹不仅仅是对象带来的形象感觉,更是他心理的、情感的、精神的痕迹。”

《逗鸟图》布面油画,170x180cm

《逗鸟图》布面油画,170x180cm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特聘研究员蒋岳红在评论文章中写到:“在形势自觉中,陆阳与看上去很热闹的绘画风向标刻意维持着后退一步的距离来自处,但他从未想过停步和止步于个人意念的抒写和表达,他始终不曾尝试过要脱身退出的是进入时代和历史的个人绘画史的建构。”

《生生不息》布面油画,170x180cm,1994年

《生生不息》布面油画,170x180cm,1994年

陆阳在展览前言中写到:“在这个画展中我要讲述的是为中国社会巨大变化作出重要贡献的普通劳动者的故事,我为他们而画。在前20年的经历中我一直与他们为伍,我的绘画足迹跟随着他们从农村走到厂矿城市,再走回到美丽乡村;画中的田园风景、厂矿人物也忽南忽北。内心的召唤由西方通向东方,绘画手法也由写实逐渐转向写意。 ”

《童谣》布面油画,170x180cm,1990年

《童谣》布面油画,170x180cm,1990年

陆阳说:“乡村的自然美景和人类美好的田园情怀是我们共同的不可或缺的自然与社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在远离他乡的艰苦劳作中思念着回不去的故土。在此我祝愿所有劳动者都能回归到各自心中美好的家园。”

《红霞》布面油画,170x180cm,1991年

《红霞》布面油画,170x180cm,1991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结束。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