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乡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9:03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9:03
正在加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10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黔东南州文联美术家协会、黔东南苗岭画院承办,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支持的“中国美术馆文化扶贫项目:守望乡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5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和版画。

黔东南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来到这方苗、侗等民族的栖息地可以看到古朴村落里依稀的人间烟火,烟雨中若隐若现的老吊脚楼,溪水边傲然挺拔的古榕树,衣饰叮当作响的少数民族姑娘……黔东南有7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居全国地市级之最,在这样的人文情境里,如诗如画,诗画相融,开出了绚烂多姿的黔东南苗侗风情艺术之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通过支持地方美术作品的展览与研究,推广地方文化,带动地方美术创作,激励美术工作者为本土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铸魂育人、贡献力量。为了宣传推广黔东南美丽的民族风情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扩大地域文化影响力,自去年起,中国美术馆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共同组织策划此展,精心遴选优秀美术作品50余件,这些作品作为“多彩贵州”精彩视觉的表达,展现黔东南地区民族文化艺术的文脉,以民族的话语表达方式,讴歌时代精神,展现“民族团结,共圆中国梦”的美丽图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举办本次展览,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黔东南州是国家帮扶的重点贫困地区,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原本封闭落后的苗乡侗寨逐步脱贫摘帽,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奔向了致富之路,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开展旅游经济,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搞活周边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些来自黔东南州艺术家们的作品,将使各界人士全面了解这片神秘土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苗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6号展厅,将展出至10月25日。

 贵州写生——黔东南黄岗侗寨 李小可 纸本国画 55×100.5cm 2016年

贵州写生——黔东南黄岗侗寨 李小可 纸本国画 55×100.5cm 2016年

 新移民乔迁之喜 唐柏飞 纸本国画 60×120cm 2020年

新移民乔迁之喜 唐柏飞 纸本国画 60×120cm 2020年

苗岭戴月 张向阳 纸本国画 180×220cm 2020

苗岭戴月 张向阳 纸本国画 180×220cm 2020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