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2日 14:33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2日 14:33
正在加载

画家岳增光在开幕式上讲话

画家岳增光在开幕式上讲话

10月10日,“云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举行。展览作品分“青绿山水”“水墨山水”“工笔重彩山水”“‘邃’系列作品”四个部分,除“邃”系列之外,其他部分全部为画家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创作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岳增光对山水画创作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观念和语言方式。线是他的主要造型语言,在写意山水大多都注重以墨为主的造型手段时,岳增光始终保持着以线造型的中国画传统,这使得他的山水画极具有书意之美。卢禹舜先生曾这样评价岳增光的作品,“在岳增光的作品中,那一笔一势不是源自墨的交汇,而是更多蕴含了线的韵味。这种以线传达的山水之趣,形成了有别于大众山水画的个性风格,突出了画家极强的以线造型的能力,在画家的笔下,那些富有柔韧性、弹性和张力的线条,就是满蕴生命情感的元素符号,在关照自然的过程中,融入了自身的审美情绪,从而对山水的形、质和空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并将此抽象化、概念化成为表形达意的手段和载体,使他的山水具有了别的具一格的形式美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岳增光的山水具有一定的写心意味,画家凭借个性化的笔墨技巧,将写实和意念相融合,水墨笔墨纵横,青绿山翠欲滴,把浑朴自然铺陈在观众面前,展现出了一种绝少人工雕琢的自然形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邃”系列作品是岳增光独造的一种山水表现形式,整个系列意境隽永,构图奇崛,画家目极万里,心游大荒,魄力破地,天为之昂。将洪荒山川之趣、天人合一之境表现得畅快淋漓,在山峰的构建与造型和色彩处理方面,画家特别强化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和情绪结构,有意追求画风的奇崛、荒寒,从而深化了画家对理想山水的表现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