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金秋·寸耕堂匾额书法展”在京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51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51
正在加载

       9月26日,“寸耕堂匾额书法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寸耕堂主人王镛先生书写的匾额书法作品近60幅。同期《寸耕堂匾额书法集》刊行海内,以享同好。

       匾额书者,即汉许慎所称“秦书八体”之“署书”也。汉代隶变以降,晋卫恒曰,“独符玺、幡信、题署用篆。”足见汉晋时代,题署之书居于庙堂高位。自汉至今,题署匾额,不断发展,由庙堂而民间,遍及城池、府衙、园林、寺观、宅第、斋号、堂名、商号。盖匾额之美,实合人文、艺术与实用为一者也 。

       本次所展匾额,每幅字不过三五,而文脉传承典出有则。或采前人堂号,或化古诗名句,抒真情,尊高品,非独郁郁乎文,亦以载道修身,集历代圣哲之智慧,汇书画精英之文心。悬之厅堂画室,亦如座右之铭,有俾育德育美,正心诚意,体道而畅神。

       寸耕堂书法,向取民间之朴野,融绘画之理趣,别开法门,从者如流。其匾额以篆隶为主,篆书尤多。率弃峄山僵化之程式,发诏版活泼之精神,得砖瓦文字之奇趣,更以行草入篆隶,以小字行草之题跋,衬托篆隶大字,小大相形,方圆互佐,动静相生,以“破体”合众妙,深得道在瓦甓之神解。

       古人有云,匾额书法“宜为大字”。王镛先生书法,善以小笔写大字,而素倡“大、拙、古、野、率”。其匾额书,博大高浑,拙朴苍古,质野乎其表,文秀乎其中,苍厚寓萧散,真放在精微。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0月9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