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 来国博品味山东民间艺术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20年07月17日 14:46
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20年07月17日 14:46
正在加载

2020年7月15日,“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共同举办。这既是主办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记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探索。

“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留存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那种对故乡生活的深刻记忆和常常眷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望日益迫切,需求也更加强烈。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的博物馆,也是人民的博物馆,理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就是力图在主题选择和内容建构上更多地向人民群众、向基层一线倾斜,突出展现我国特色鲜明、生动多样的乡村民间艺术,深入发掘传统民艺的文化原生动力与时代价值,引导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乡村社会,体验乡土味道,记得住乡愁,更加主动地汲取文明养分,关注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创造性转化乡村文化和治理资源,更加积极地投身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分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全面系统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本次展览的展品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创建的中国民艺博物馆馆藏为主。潘鲁生长期致力于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与研究工作,他利用近40年的时间带领学术团队在开展大规模田野调研的过程中,以修复传统生活方式、保护乡村文化生态为宗旨,开展大量的实物征集与收藏研究工作,并且主动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国家文化战略、民族文化传承、时代文艺创新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为国家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文化振兴等提供积极的学术支撑。

展览现在国博南1展厅向公众开放,预计展出三个月。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